名画赏析:《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日期:2021-11-08 10:07:58  发布人:010487  浏览量:1716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是17世纪荷兰画家约翰内斯·维米尔1665年创作完成的一幅油画。是约翰内斯·维米尔的代表作之一。现收藏于荷兰海牙莫瑞泰斯皇家美术馆。

该画描绘了一名身穿棕色衣服,佩戴黄、蓝色头巾的少女,气质超凡出众,宁静中恬淡从容、欲言又止的神态栩栩如生,看似带有一种既含蓄又惆怅的、似有似无的伤感表情,惊鸿一瞥的回眸使她犹如黑暗中的一盏明灯,光彩夺目,平实的情感也由此具有了净化人类心灵的魅力。

在画作中,作者以闪烁着光芒的珍珠耳环将少女明亮的双眸、娇嫩的唇瓣白色的衬衣领口耳后的黑暗空间等分散区域结合在一起,使之构成一个鲜活的整体。

同时运用了大量的漫射光线的微妙变化来表现画作各处的质地和形状,在这一点上其甚至已经达到了煞费苦心的绝对精确,不论是少女耳朵上的珍珠耳环,还是头巾服饰抑或是面部,都用大胆的明暗区分和较纯的颜料给予鲜明的诠释,这既实现了绘画的精确和细腻的完美表现,却又不使画面看起来有任何费力或刺目之处。

在深度背景的映衬下,少女仿佛从暗处以光彩十足的凛然姿态出现,用最亮丽的光影突出了自己鲜活的生命力。

维米尔特别喜欢用蓝色和柠檬黄,在《戴珍珠耳环的少女》中,柠檬黄是作为少女头巾中的一小部分而出现的,并且与蓝色是贴合在一起的。黄、蓝头巾,棕色衣服,仍是惯用的三原色搭配,只是稍微减少了红色的分量,头巾中的黄、蓝两色面积占画面比重不能都不大,尤其是柠檬黄这种极高调的颜色与占大比重的衣服统一了色系,这样使画面没有变得脆弱、易碎,也没有把作品拉到大红大绿的过于俗气中,看上去很和谐,很安静。

荷兰艺术评论家戈施耶德:"北方的蒙娜丽莎"。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