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生动的党课,一次深刻的教育
日期:2019-11-03 00:00:00  发布人:ning  浏览量:1115


2019年11月1日下午,基础教学党支部全体党员集中在行政楼313会议室,聆听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志良作题为《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学校绿色发展》的党课,党课由基础教学党支部副书记巫爱华主持。

党课伊始,黄院长把他参加近期我们学院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活动的学习体会与大家分享,并请党员同志们对他针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思考的不当之处进行批评指正。谦逊的态度和真诚的话语,赢得热烈的掌声。

 

党课接着又从两部分展开:第一部分,黄院长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关绿色发展的重要论述。第二部分,结合我院建设绿色学院的实践,黄院长阐述了如何推动学院绿色发展,着眼于现在,思考在未来,如何用绿色的校园、绿色的理念,努力培养绿色的建设人才。

黄院长铿锵有力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五大发展理念、15次提到“绿色”、强调建设“绿色校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是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制定的新目标激励我们不断奋勇前进。我们共产党人要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在第二部分,黄院长着重介绍了我院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发展战略,主动对接行业发展要求,着力建设绿色校园的做法。他说,省住建厅党组明确要求我们学院的建设目标是“绿色校园”、“绿色大学”,我们学院从规划阶段,就严格按照“建筑节能和绿色发展目标建筑示范区”“海绵城市示范项目”标准,着力打造覆盖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行管理全过程的“全寿命同期绿色生态校园”,综合运用了50多项绿色技术。2015年以来,已经接待300多批次,5000多人次参观考察。学院还参加了亚洲可持续校园国际会议,与北美可持续大学联盟作了交流。


 


接着,黄院长着重总结了我院提升育人功能,培养绿色人才的经验。学院积极打造“三个平台”,即:绿色教学平台,绿色科研平台,绿色科普平台,坚持把绿色教育融入育人的全过程,发挥学院弘扬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主渠道和主课堂的作用,使全体学生的素质得到全面提升,新型绿色建设人才茁壮成长,受到社会一致好评,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普遍欢迎,学院的经验也得到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2018年10月,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在《群众》杂志上发表《发挥高教优势,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文章,葛道凯盛赞:“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秉承‘低碳节能,永续共生’理念,规划和建设绿色校园,其绿色校园文化育人的理念和经验,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

最后,黄院长充满激情地说:“依靠全体党员同志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依靠全院师生共同努力,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攻坚克难,把我们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建设类高职院校!”黄院长的讲课激起全体党员的共鸣,热烈的掌声再次响起。

支部副书记巫爱华在总结发言时说,10月15日黄院长参加了我们支部的“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的主题活动,今天黄院长又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党课。黄院长这一党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丰富的实践,很接地气,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育与启迪。听课过程中我也被他热爱党、忠诚于党,决心为党教育事业争作贡献的激情所感动。说一千道一万,学习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工作中,我们党员教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利用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钮扣,无愧于党员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目前我院正面临升格高职院校后第一次大考——接受“人才培养合格水平”评估,相信只要我们党员同志带头,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黄院长的党课,在基础教学党支部全体党员中产生很大的反响。支部委员倪焕敏说,我们一定要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立德树人为宗旨,立足本职工作岗位,为贯彻落实学院培育绿色人才的办学理念,培养高素质的技能人才作出自己的贡献。党员教师丁赟说,听了黄院长的党课,深感重任在肩,她激动地表示,在建设强富美高的江苏征程上,在建设绿色校园的工作中,一定加倍努力工作,争创一流业绩。

黄院长的党课为什么受到党员同志的普遍欢迎?一是他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进行了深入研究与思考;二是他事前认真备课,作了充分的准备,借助于PPT,做到图文并茂,生动活泼;三是他的谦虚态度,讲课中他一再讲,是与党员同志一起学习,一起讨论。黄院长认真而谦逊的态度、生动而精彩的党课对我们全体党员同志是一次无声与有声的深刻教育,我们将以实际行动昭示自己的永恒初心和使命担当:立德树人,绿色发展。(文/陆望  图/倪焕敏)


分享到
相关链接